您所在的位置:主页>> 学术动态>>

把照片当成实体来看 展览有多少可能?

2014-07-29 来源:影像视觉 作者:刘张铂泷

What is a Photograph?

作者 Carol Squiers[1]

 

今年年初ICP(国际摄影中心)做了一次看起来非常不ICP风格的展览,展览的名字叫做What is a Photograph?(什么是照片?)今天分享的是这个展览的册子。作为一个老牌纪实摄影机构,这个看起来非常当代艺术的题目似乎有点不搭调的样子,不知道是不是ICP也要准备转型的一个信号。

 

 

回到展览的标题来说,What is a Photograph绝对是经过精心考虑的,它的问题落在照片上,也就是说是强调照片作为“物体”的这个概念,如果展览的名字叫What is Photography那问的就是另一个问题了。

 

 

参加展览的一共有21位艺术家,从老牌的Gerhard Richter[2]到中生代的Adam Fuss[3],也有非常年轻的80后Artie Vierkant[4],要说全部作品看下来的第一印象一定是,这展览看起来完全不像是一个摄影展。展览的前言里面说,这个展览要展现的是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出现在摄影领域里面的各种实验,这些实验主要针对的是照片作为一个二维平面的物体的概念。

 

 

比如Richter展出的作品是他的Overpainted Photographs,在先前的书评里面我也曾介绍过,他用自己拍的生活照片作为“画板”,在这些照片上面涂抹颜料。画上颜料的照片变成了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,同时还变成多了一个维度的“三维物体”。

 

 

Adam Fuss的作品是大幅的物影摄影(以前我们也介绍过),比如说把一条蛇放在水盆里用灯光照明直接在相纸上成像,整个过程都没用到相机,如果我们想想摄影的直译是“光绘”的话,这样的做法是不是更接近原始的定义呢?

 

 

Artie Vierkant的作品是比较特殊也比较难用语言描述的,他展出的作品Image Objects分为两个部分,第一部分是他用Photoshop的画板涂出一些色块,将这张图片打印出来装裱在塑料板上挂在展厅中,形成一件雕塑似的作品;第二部分由照片组成,他把由工作人员拍摄的展出的装置照片进行处理,形成新的照片,把这些照片发布到自己的网站上,作为作品的一部分。

 

 

这样观众在展览中看到的实体作品和在网上、杂志上的纪录照片是不同的,作品与传播信息的一致性被打破了,传播的信息在作品之外成为了独立的存在,从某种程度上说,信息被实体化了,网络上的照片成为了一种“实体”的存在。

 

 

Owen Kydd[5]的作品严格来说也不是照片,因为这些作品都是短视频,他把一个显示屏放在展厅里,看似静止的照片里面有某个地方会有细微的变化,比如说灯光一闪而过,但其他地方又都是不动的,这应该叫运动的照片还是静止的视频更合适呢?

 

 

Christopher Williams[6]这个让评论家都头疼的人的作品也在其中,这里面展的作品沿袭了他一贯对相机本身的兴趣,不过这次他不是拍那些看着跟广告没两样的照片了,他直接把原来相机广告的照片收集起来贴到了一起。

 

 

其他的人比如Matthew Brandt[7]把拍湖泊的照片印出来放到湖里面泡上一段时间直到变色,Marlo Pascual[8]把一根灯管插在了照片的中间,看起来就像是一个钟表的样子。如果要问摄影的前路在何方的话,我觉得ICP的这个展览已经给出了一个答案,那就是往越来越不像摄影的方向发展。

 

 

[1]Carol Squiers

策展人、作家、编辑,现任职于ICP。参与编辑的书籍包括A Different Kind of Order: The ICP Triennial以及Weegee: Murder Is My Business。

 

[2]Gerhard Richter(格哈德•里希特)

德国艺术家(1932-),20世纪后半叶兴起的“欧洲新绘画”运动的先驱,作品风格涵盖抽象绘画、基于照片的写实作品、具有极少主义倾向的绘画与雕塑风格等等,是当代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。

 

[3]Adam Fuss(亚当•弗斯)

英国摄影师(1961-),他的作品只依赖最基本的摄影要素,光、物体和感光相纸,也即物影摄影(photogram)。代表作有Love,In Between,Ark等等。

 

[4]Artie Vierkant(阿蒂•维尔坎特)

美国艺术家(1986-),代表作品有Similar Objects,Image Objects等。

 

[5]Owen Kydd(欧文•基德)

加拿大艺术家(1975-),他的作品通常是以显示屏展示的短视频。

 

[6]Christopher Williams(克里斯托弗•威廉姆斯)

美国观念艺术家(1956-),他的创作方式被称为“社会摄影”,作品多与机构批判相关。

 

[7]Matthew Brandt(马修•勃兰特)

美国艺术家,代表作品有Lakes and Reservoirs,Trees,Dust等。

 

[8]Marlo Pascual(马洛•帕斯奎尔)

美国艺术家(1972-),她经常使用收集的老照片进行再次创作,去除照片的原始语境赋予照片新的含义。

理论研讨会

more+

联系我们

more+
  • 电话:010-34345435
  • 传真:010-88374775-9874
  • 邮箱:sdfdd@163.com
  • 地址: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二条